导读:【关注】新版增值税申报表中,小规模纳税人未达起征点申报时有何注意事项?
(来源:上观新闻)
Q
小规模纳税人未达起征点进行申报时哪些方面需要留意?
今天,我们聚焦业务信息表智能勾选、附列资料(一)新增未达起征点变化、减免税申报明细表更新未达起征点减免性质代码,通过典型案例讲解申报注意事项。一起看看吧~
N0.1
填表说明
1
《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业务信息表 》104纳税人资格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选择确认本选项。
2
《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表)》七、未达起征点税额计算
由未达到起征点的小规模纳税人填写,用于展示未达到起征点的小规模纳税人算税过程。第11列“扣除后”“销售额”、第12列“扣除后”“销项(应纳)税额”不按表中所列公式填写。
1
第1Z01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填写小规模纳税人本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对应本期扣除项目的合计情况。
第1Z01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第10列“扣除项目本期实际扣除金额”=《附列资料(一)》附2中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相关价款后计算销项税额或者应纳税额的扣除项目第8列“其中:专用发票本期实际扣除金额”之和。
2
第1Z02行“开具其他发票和未开具发票”,填写小规模纳税人本期开具的除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外的其他发票和未开具发票,以及对应本期扣除项目的合计情况。
3
第1Z03行“合计”填写本期未达到起征点的合计情况。
N0.2
政策内容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法施行后增值税优惠政策衔接事项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10号)
增值税起征点标准
自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起征点标准如下:
以一个月为一个计税期间
起征点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一个季度为一个计税期间的,起征点为季度销售额30万元。
按次纳税
起征点为每次(日)销售额1000元。一日内发生多次应税交易的,按日适用起征点标准。
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按照规定以扣除相关价款后的余额计算销售额或者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相关价款后计算应纳税额的,以扣除相关价款后的不含税余额,适用本条起征点标准。
N0.3
申报案例
A公司为按季度申报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6年三季度提供餐饮服务取得含税增值税销售额合计25.25万元,其中20.2万元含税销售额开具1%征收率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其余为未开票收入。
申报步骤
步骤1. 填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业务信息表》
进入申报界面后,首先根据经营业务实际情况填写《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业务信息表》。系统自动勾选104纳税人资格:小规模纳税人。
步骤2. 填报《附列资料(一)附1 未开具发票销售情况明细》
步骤3. 填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表)》
申报“二、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一般项目-全部业务”行,征收率选项选择3%征收率减按1%,在“开具其他发票”列填入不含税销售额200000元,系统自动计算对应税额2000元。
“七、未达起征点税额计算”模块会根据上述填写数据自动预填,自动带出销售额250000元、税额2500元,核对数据一致即可,无需手动修改。
步骤4. 填报《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
系统自动带出减免性质代码项目“小规模纳税人未达到起征点免征增值税”,免税销售额250000元,免税额 7500元。
步骤5. 确认系统预填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列资料(三)附加税费情况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
步骤6. 核对《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主表》
回到申报表主表,系统会根据附列资料的数据自动同步核心数据,核对无误即可。
以上就是新版小规模增值税申报表的完整填报流程啦,赶紧收藏起来,季报的时候对照着填~
如果还有申报疑问,可以拨打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或前往各区办税服务厅咨询哦~
温馨提示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起征点标准等增值税征管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4号)
一、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销售额未达到起征点标准的,可以选择全部或者部分应税交易放弃免税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二、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适用10号公告第三条第(三)部分第6点规定的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政策的,应当按照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小规模纳税人可以选择全部或者部分应税交易放弃减税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更多
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基于第三方数据库发布,不代表本网观点,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均只作为参考,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如有出入请以实际公告为准。